当前位置:公司动态>>通知公告
转发:桂教规范〔2021〕1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加强普通本科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澳门威斯尼斯人app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各有关高等学校:

 基层教学组织指学校正式建制的教师教学共同体,是学校落实本科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成长与发展、组织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承担群体性教学活动、指导员工学习等的最基本教学单位。全国、全区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来,我区高校普遍加强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但仍不同程度存在学校重视程度不够、制度不健全、组织形式单一、功能单一或弱化、负责人队伍不稳定、活动开展不系统、教师参与积极性不高、考核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公司产品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精神,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就加强我区普通本科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健全教学组织

 高校要提高思想认识,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根据学科专业特点,按照有利于教学活动组织与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院系主体作用,设立覆盖所有任课教师的基层教学组织,类型包括教研室(中心)、院系实验教学中心、课程组、教学团队、院系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平台等,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健全、运行有效的基层教学组织体系。要积极创新组织形式,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交叉设立,鼓励组建校企、校地、校校联合的协同育人中心、教学创新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

 二、完善管理制度

 高校要建立健全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运作流程、考核要求、奖惩措施以及负责人选聘条件、权限和待遇等事项,明确和量化教学管理、教研活动、听课评议、教学督导、教师传帮带、质量考核等关键环节的管理要求。规范基层教学组织和负责人岗位管理,基层教学组织的设立和负责人的聘用要由教学单位书面申请、学校发文确认,每位教师只能担任1个基层教学组织的负责人或核心成员。

 三、明确工作职责

(一)注重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推动教师严格遵守教学纪律与教学规范,鼓励教师潜心育人,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引导教师深入挖掘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系统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常态化开展教学环节意识形态检查工作,落实课程育人功能。

(二)组织落实教学任务,加强过程管理。组织教师完成教学大纲与教学计划所规定的课程及其他环节的教学任务,保证教学正常运行。加强对备课、课堂教学、实验实践教学、课程设计、考试考查、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创业训练等教学环节的指导、检查和监督。积极开展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评价工作,形成课程教学质量报告,推动课程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每学期召开员工座谈会,及时了解学情,调研教学质量并及时反馈。

(三)参与专业和课程建设,丰富课程资源。根据专业建设规划及要求,组织教师积极参与专业建设,协助做好与本专业相关的质量评估工作。在教学单位指导下建立健全符合学科专业发展的课程体系,制订课程教学实施方案、人才培养方案。及时将最新的学科前沿、产业发展、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开展“金课”建设与应用。严格落实新开课准入制度,严把新教师开课关,落实课程动态调整制度。加强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建设。建议选用或组织编写高质量教材和教学指导用书,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和公司产品的深度融合,建设教材教辅、课件、题库、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程、实验实践平台等课程资源。

(四)推动教学研究与改革,培育教学文化。不定期组织开展调研活动,了解社会对人才培养规格的需求。定期组织开展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及时做好教学成果的总结、应用和推广。组织开展说课、集体备课、磨课、相互听课、教学观摩、评课和教学竞赛,开展同行评议。积极创新和组织特色活动,营造重视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的良好氛围,形成富有凝聚力的、开放共享的教学质量文化。

(五)加强教师团队建设,促进专业发展。配合教学单位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计划,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做好新入职教师的培训工作,建立完善青年教师传帮带机制,加强教学名师培育和教学团队建设。提出专业教师培训、培养、补充和调整的建议,组建一支氛围融洽、能力互补、知识结构和专业背景合理的可持续发展的教师团队,建立有效的团队教学模式,提升团队核心竞争力。

 四、保障建设条件

 高校要在学校年度预算中列支基层教学组织专项经费,保障活动经费、用房及相关办公设施,为基层教学组织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与工作条件。选聘教学经验丰富、富有开拓精神和组织能力的高水平教师担任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并加强培训和交流。赋予基层教学组织在团队组建、经费使用、教学考核等方面的自主权,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

 五、强化考核激励

 高校要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纳入年度教学质量报告,并作为院系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要适当提高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待遇或减免教学工作量。将参与基层教学组织管理的工作经历作为职务晋升、职称评审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基层教学组织日常管理,鼓励建立基层教学组织管理、交流、评估、考核平台。要设立奖项对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及其管理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

各高校要把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摆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实抓好。要认真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将特色和亮点工作报送我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21年2月8日


来源:桂教规范〔2021〕1号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加强普通本科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通知

附件下载